景泰县上半年机构编制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的自查报告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6-03 】 【选择字号:

景泰县上半年机构编制重点工作

开展情况的自查报告

 

景泰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5522日)

 

根据市编办《关于开展上半年机构编制重点工作督查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对我县近期机构编制重点工作进行督查,我们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并对督查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全面认真细致地自查,现就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32627日县编办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认真领会省委书记王三运同志,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编委主任刘伟平同志,市委书记张智全同志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编委主任汪海洲同志对机构编制工作所做的重要讲话,以及市编办魏忠主任的指导讲话。拟定了县编委会议和县委常委会议学习的提纲,并进行学习。在全面深化各项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时期,这次会议对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意义深远,为我们努力做好简政放权、控编减编工作,科学配置编制资源,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同时,结合学习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我办的职责分工,确定了我县2015年机构编制工作重点:主动适应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新常态,转变观念,主动作为,确保完成全面深化改革相关工作任务,做好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严控机构编制,强化信息和自身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目前,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二、县政府部门“三定”规定修订情况,卫生、计生机构整合情况

2014年工作的基础上,县编办根据县委、县政府印发的《景泰县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实施意见》要求,印发了《关于抓紧拟定上报部门“三定”规定草案的通知》,加快推进全县的政府机构改革,分工联系部门“三定”的负责同志(县编办副主任王扶林具体联系县政府办公室、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统计局;县编办副主任化得涛具体联系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工商行政管理和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信局、公安局、交通局、水务局、农牧局、林业局、文广局及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县机构编制督查室主任颜小鲁具体联系县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计局、住建局、发改局、国土局、人社局、财政局)对各部门提交的草拟方案的职能、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进行合理划分、科学配置,进行了认真细致地审核,对省市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认真核对,对取消的职责、加强的职责、划入的职责、划出的职责以及增加的职责全部进行明确核定,并对各部门的内设机构个数也作了严格的规定,并在各单位办公室加挂了行政审批股的牌子。并准备提交县编委会和政府常务会研究讨论,经县委常委会研究后印发我县各部门的“三定”规定。

为了不断深化机构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推进我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和省市关于机构改革相关要求,我县整合了卫生、计生机构,目前正审核部门“三定”,理清职责,并对相关所属事业机构进行撤并、整合。

三、“四单一网”建设推进情况

围绕建立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我县根据《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张清单一张网”工作方案的通知》(市政办发〔201543号)文件精神,及时召开了行政审批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了四单一网工作,并进行了合理分工,由县编办负责起草《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方案》;财政局负责起草《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由政务中心负责起草《景泰县政务服务网工作方案》,将全面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目前已全部完成方案草稿,并报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即予以印发。我们也将按照程序进行组织实施。

四、超职数、超规格、超编制配备科级干部的消化整改情况

20149月,我县在全面清理超职数配备领导工作时,共超配138名,其中:正科级70名,副科42名,主要是我县实际配备的书记、纪检组长(纪检员),非领导职务26名。20151月,我县消化科级领导职数20名,占14.5%。另外,在今年的政府部门“三定”中,对24纪检员职务进行了核定,确定为领导职数,不再按超职数统计,消化比例为20%。针对未消化的超职数配备人员,我县高度重视,按照超配人员数量、类别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一是对乡镇、部门单位领导职务出现空缺的,优先考虑从超职数领导班子中交流使用,及时对超职数人员进行调剂消化。二是对到龄退休超职数配备人员,退休后该岗位一律不再新配备领导干部。三是对符合《公务员法》等国家有关规定,本人自愿提出申请,经审核机关批准,给予办理提前退休手续;因病不能正常工作的及时办理病退手续。四是对违反规定实行党政分设多设的,明确实行“党政一肩挑”,分设多设的干部,根据工作需要交流任职或保留职级待遇改任副职。五是对没有核定纪检领导职数的部门、单位,县委不再配备纪检领导干部。六是对领导干部兼职造成职数超配的,免去兼职超配人员的兼任职务。七是加大平职调整交流力度,及时把超配班子中合适的领导干部交流到有空缺职数的单位,有效地促进领导职数均衡管理。

五、推行职级并行进展情况

按照中央关于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的相关文件,我们在通过相关媒体信息了解了职级并行信息后,提前有目的地进行了一些摸底工作:我县现有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1124人,正科级领导370人,副科级领导328人,科员399人。按职级并行的要求,我县正科级15年以上有73人,1315年的有70人;副科级15年以上的有32人,1315年的有41人;科员12年以上的有165人。但是由于省市的政策不明确,对各类人员实施的范围、对象、时间界定等,我们将在此基础上按政策执行。

总体来看,景泰县上半年机构编制各项重点工作,不论在时间节点上还是任务落实上进展顺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省、市的要求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做好机构编制的各项工作。

 

编办概况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