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5年工作要点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6-03 】 【选择字号: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继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严格控制和优化配置机构编制,为加快推进我县持续健康、和谐稳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加强学习,增强主动适应和服务新常态的自觉性

1、提高理论思想水平。把学好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年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和培训活动,全面准确领会精神实质,深刻把握重大理论观点和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特别是要深刻领会有关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机构改革、推进地方行政体制改革、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机构编制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体制改革等重要观点和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2、推动机构编制工作主动适应和服务新常态。紧紧围绕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控编减编等机构编制工作新常态,根据中央、省、市要求研究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体制机制问题。结合“三定”,深化窗口单位机构改革,健全政务服务中心等综合服务平台功能。认真梳理改革任务,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落实机构编制部门承担的相关任务。做好改革任务与办内重点工作的衔接和统筹,借势借机借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二、简政放权,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3、继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按照简政放权要求,根据《景泰县人民政府取消调整和承接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继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和下放工作。规范行政管理行为,按时间节点抓好任务落实。

4、推进“四单一网”建设工作。按照“四单一网”建设要求,稳步有序推进县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县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县级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政务服务网工作,促进政府依法履责。

5、强化行政审批监督管理。认真落实好《甘肃省行政审批监督管理办法》,强化事中事后监督,对公布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强化行政问责;对公布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明确监管责任;对改变管理方式的行政审批事项,简化程序,优化流程,强化服务,提高效率。

6、建立中介机构管理工作体系。构建中介服务网络平台,打造统一服务窗口平台,引导规范中介机构向社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三、转变职能,继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

7、加大职能转变力度。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根据《景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景泰县人民政府职能转变任务分工的通知》、《景泰县机构改革方案》要求,对各部门的职能、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进行合理划分、科学配置。

8、探索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进一步梳理县政府多部门职能配置及职责交叉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调整意见建议,待上级主管部门做出调整后,我县做出相应调整,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奠定基础。

9、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根据省、市统一精神,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及时研究涉及的机构编制事宜。全面完成公安交警管理体制调整。

四、着眼发展,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10、继续做好事业单位分类工作。严格按照省、市主管部门指导如期完成事业单位分类工作,确保这次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积极、稳妥,分类、分级的有序推进。

11、做好有关事业机构整合工作。根据市编办关于优化融合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的有关精神,整合县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按照市上统计安排,整合县检验检测认证机构。

12、创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落实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制度,继续完善事业单位网上登记,探索推行年度报告备案监管,规范和完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规定和配套措施办法,探索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用评估和章程管理工作,研究建立事业单位法人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和统一登记管理制度。推进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和规范化。

五、服务大局,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

13、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认真贯彻落实厅字〔201122号和甘办发〔201220号文件精神,严格控制各级机构编制规模,对确需新设机构的,坚持“撤一建一、撤二建一、多撤少建”;确需增加编制的,在现有编制总量内调剂解决。切实将各级各类机构编制控制在2012年底的总量内。

14、盘活现有存量。按照“控总量、优结构、保重点、促发展、增活力”的总体思路,坚持向深化改革要编制,向加强管理要编制,向运用信息技术要编制,通过动态调控、余缺调剂的方式,优化结构,盘活存量。把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倾斜,为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15、完善机构编制管理方式。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实现实名制数据的全面运用,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协调运行机制的规范化建设。加大机构编制工作的宣传力度。继续做好域名注册管理工作,加强机构编制统计工作,为各项工作做好数据服务。

六、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

16、配合做好专项治理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吃空饷”、编外用人等专项整治工作,提高机构编制意识,强化政策法规执行力,规范机构编制管理。

17、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结合我县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和机构编制情况审计后反馈情况,研究建立相关办法措施。对机构编制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创新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

七、转变作风,全面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

18、全面加强党建工作。深化理论学习,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加强党支部建设,落实党内各项规章制度。

19、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在办领导班子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的同时,强化压力传导,不断加大对各党支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预防和治理各种腐败行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廉洁自律方面的各项规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务实高效、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20、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好干部”的标准选好用好管好干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干部培养锻炼。认真落实请示报告、请假、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关心爱护干部,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机关文化生活。

21、双联行动助推精准扶贫。联助推扶贫是扶贫攻坚的重大制度保障,以双联行动的扶贫攻坚行动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汇聚力量、精准矿帮扶为着力点,紧扣“重在联、贵在为、深在制”的要领,充分发挥双联行动在精准扶贫中的平台和载体作用,指导双联点实施好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村容村貌改善等帮扶项目。

编办概况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