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县编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12-03 】 【选择字号:

关于印发《景泰县编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

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办属各局股室:

根据《中共景泰县委关于在全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县委发〔20143号)和中共景泰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景泰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景群组发〔20141号)精神,确保县编办教育实践活动稳步有序开展,并取得实效,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   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有关规定为切入点,以深化拓展“双联”、“扶贫攻坚”和“效能风暴”行动为重要载体,以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为有效抓手,聚焦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体制机制保证。

 二、坚持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牢牢把握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正面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r)坚持领导带头。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激发党员、干部自觉学习、自我反思、自我总结、自我提高。

()坚持体现特色。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的统一部署,做到基本环节不减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结合机构编制部门工作实际,拓展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形式,使“自选动作”有特色。

()坚持讲求实效。坚持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力求查找存在问题要深,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准,整改落实和巩固提高要实,真正达到提升思想、改进作风、规范行为、推进工作的目的。

三、明确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集中解决机关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回应群众关切,注重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注重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尤其要针对吃拿卡要、庸懒散奢、铺张浪费、特权待遇等问题,及时有效、不打折扣地加以解决,把改进作风的要求真正落实到实处。要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经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真正让群众受益、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在具体活动中,要以“改进作风、提升形象,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做到“五坚持”、力求“五实效”。

(一)坚持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上求实效。为民,就是要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通过开展活动,使党员、干部树牢群众观点,密切群众感情,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要谦虚谨慎、勤俭节约,发扬艰苦奋斗之风。通过开展活动,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热情,做到关键时刻敢于负责,重大问题勇于担当,复杂局面善于驾驭。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和生活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通过开展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克己慎行,防微杜渐,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做到干部清正、政治清明。

(二)坚持创新载体增活力,在解决“四风”问题上求实效。在全面发挥县委确定的三个活动载体(“双联”、“扶贫攻坚”和“效能风暴”行动)作用的基础上,结合机构编制部门特点和实际,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开展五项活动。即,组织开展“强化学习提升素质”活动。拓展学习形式,明确学习内容,落实学习措施,引导党员、干部联系实际深入思考,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西路军烈士陵园、一条山战役纪念馆和景电工程纪念园、党史教育基地,增强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自觉性。组织开展“深入调研服务群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服务对象、深入双联行动联系点,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组织开展“清廉务实引领新风”活动。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严格执行县编办各项规定,集中治理文山会海,坚决取消一切没有实质性内容、没有实际作用的会议、活动和文件,压缩办公经费,降低行政成本。组织开展“查改并举转变作风”活动。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整改台账,限期整改,坚决整治机关干部慵懒散漫现象和不作为乱作为行为。组织开展“立足本职突出成效”活动。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明确岗位职责,落实岗位责任,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努力做到谋划工作有新思路、推动工作有新举措、服务发展有新成效。通过卓有成效的活动载体建设,力求在解决 “四风”问题上取得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着重解决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弄虚作假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改进作风,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坚决反对官僚主义,着重解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坚决反对享乐主义,着重解决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讲究排场、玩风盛行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创业奉献”精神。坚决反对奢靡之风,着重解决铺张浪费、追求奢华,超标接待、超标配备车辆和办公用房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勤俭办事。重点解决庸懒散慢、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中梗阻”等问题。

(三)坚持全面推进效能建设,在建设服务型机关上求实效。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精神,继续简政放权,优化机构设置,加强体制创新,提高行政效能,切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把深化和拓展“效能风暴”行动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县编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审批事项,实现服务群众高效率。全面落实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失职追究制,坚持责任倒查、时间倒逼的督办机制,坚决整治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办事效率低下、工作质量不高等问题,继续打好改进工作作风、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务环境、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重大责任“五大攻坚战”,努力形成人人讲效能、处处创效能、事事高效能的浓厚氛围。

(四)坚持建章立制,在巩固活动成果上求实效。把健全制度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保障,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用制度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巩固下来。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抓紧修订完善。在修订完善已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严格遵守执行规章制度,坚决维护规章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五)坚持深化改革强管理,在推动业务工作上求实效。把教育实践活动和机构编制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力推进,一手抓教育实践活动,一手抓业务工作,重点抓好一项管理、四项改革、一项建设。一项管理,即: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四项改革,即: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项建设,即: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要把四项改革、一项管理、一项建设的成效,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标准;把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良好作风,转化为促进四项改革、一项管理、一项建设的强大动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

四、遵循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

县编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1月开始, 9月基本完成。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时间不少于3个月。每个党员、干部都要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教育与实践并重,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学习教育、整改落实、整章建制贯穿始终,使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有序衔接、相互贯通。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思想理论武装和广泛听取意见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提和基础。这个环节的重点是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原则上4月底前结束。

1.层层动员部署。全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后,县编办研究制定具体活动方案,按照统一部署、梯次展开、适当压茬的要求,进行深入思想发动,全面启动教育实践活动。思想发动要突出“四个讲清楚”,即:讲清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讲清楚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重点要求,讲清楚县编办开展活动的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讲清楚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具体要求。动员大会由办主任作动员报告。动员报告经督导组审阅后,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召开动员大会时,对办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2.集中学习教育。坚持以思想理论武装为先导,以开展“强化学习提升素质”活动为抓手,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党章、比履行义务好不好,学理论、比思想武装牢不牢,学党史、比立场信仰强不强,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持把精学读本与多种形式学习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在全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印发〈甘肃省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共白银市委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中共景泰县委关于在全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学习省委十二届六次全委会议、市委七届十一次和十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及县十三届二次党代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县委领导有关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党风党纪、组织纪律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自觉性。组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周。采取集中轮训、专题辅导等形式,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群众路线理论培训,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分管工作,到联系点开展专题宣讲,确保规定的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得到落实。引导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结合思想学、联系实际学,确保突出学习重点、取得实际效果,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开展研讨交流。广泛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活动,从根本上解决“为了谁”的问题,自觉做到一切工作为了群众、全心全意服务群众;解决“依靠谁”的问题,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把群众的伟大实践作为工作的动力源泉;解决“我是谁”的问题,正确定位自己,争做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公仆。按照查找问题与听取意见相结合的方式,县编办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座谈会。会前发放征求意见表、调研提纲,营造畅所欲言的浓厚氛围,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

县编办主要负责同志和办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谈心,和其他党员干部进行谈心,征求对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之间、各科室负责人之间也要进行谈心。其他党员干部要和分管领导、其他同志互相谈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以支部为单位召开研讨交流会,还可开展科室之间的学习成果交流,形成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浓厚氛围。县编办所有党员干部要撰写1篇心得体会,并采取适当方式进行展评。

4.广泛征求意见。坚持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集体谈”与“个别听”结合起来,把“组织群众评”与“走进群众听”结合起来,广泛听取党内外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以开展“五个一”活动为重点,通过“召开一次专题座谈会、进行一拨个别走访、开展一次问卷调查、组织一次群众评议、设立一部热线电话”等办法,并紧密结合实际,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征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要听取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从县编办工作职能和工作实际出发,合理确定征求意见的范围、对象和方式方法,既要保证范围的全覆盖,也要防止“一窝蜂”下基层、重复征求意见。注意听取“联扶”点基层党组织和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引导他们谈心声、提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按照班子和个人分门别类进行整理,并呈送督导组。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找准问题和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这个环节的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开展对照检查。县编办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根据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市委“十六项规定”和县委具体规定,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摆“四风”方面问题的具体表现,进行深入的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切实把问题查实找准,把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透彻。

2.撰写检查材料。在开展对照检查的基础上,县编办领导班子、班子成员按照重在查自身、重在找原因、重在写问题的“三个重在”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材料要逐项列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情况;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市委“十六项规定”和县委具体规定以及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四风”及其他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方面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一些不便在对照检查材料中写明的问题,可另写专题材料。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也要符合上述要求。县编办主要负责同志要审阅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县编办领导班子要研究制定专项方案,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一般不少于2天。会前,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督导组、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相互谈心,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奠定基础。听取督导组向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通报班子建设情况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会上,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班子成员作出表率;班子成员既要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也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做到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揭短亮丑,对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进行逐一回应。听取督导组组长对县编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进行点评。

4.通报反馈情况。民主生活会结束后,及时反馈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体情况,形成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通报材料,报督导组审阅。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搞好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根本。这个环节的重点是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1.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县编办领导班子按照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三落实”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领导班子成员制定个人整改措施。整改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办主任亲自主持制定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对班子存在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一一提出整改措施和办法。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并作出公开承诺,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确定后,要抓好落实,当下能解决的问题,要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向党员、干部和群众说明情况,积极创造条件加以解决。

2.集中治理“四风”问题。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对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节庆、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进行认真清理,根据工作需要精简合并,集中治理文山会海,坚决取消一切没有实质内容、没有实际作用的会议、活动和文件。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以开展“效能风暴”行动为重点,对领导班子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的勤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问题,专项治理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对领导干部落实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认真清退违规占用的办公用房,不得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继续清理检查“小金库”,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吃请和请吃,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同时,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整顿软、懒、散的问题;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建议县委进行调整;对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教育,对不合格的要严肃党纪、给予组织处理。

3.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县编办领导干部要注重深入基层,摸清情况、摸清底数,克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能力;注重倾听民意、集中民智,克服情况不明、个人独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注重直面困难、勇于担当,克服避重就轻、回避矛盾,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注重顺应群众意愿、回应群众呼声,克服盲目指挥、强迫命令,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注意选拔使用与群众有感情、为群众办实事、得到群众拥护的好干部。同时,把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作为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重要抓手,强化服务意识,扩大服务网络,增强服务功能,创新服务载体,健全服务机制。

4.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认真梳理贯彻群众路线方面的制度和机制,注意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区分“废、改、立、行”四种类型,逐一进行规范,建立健全行得通、落得实、管长远的制度规定,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对于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对群众需要但还未建立的,要抓紧研究制定出台。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修订完善接待管理规定,完善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加大制度落实力度,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

5.认真做好总结评议。县编办将于9月下旬召开总结大会,全面总结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主要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开展活动情况、整改落实方案和整改措施的效果进行民主评议,并及时将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上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县委第三督导组。

五、加强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责任。成立以办主任担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协调、组织实施等日常工作。确保活动不走

过场、取得实效。

2.积极组织实施。根据县编办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提出重点任务、主要环节和方法步骤,突出服务群众这个着力点,紧紧扭住“四风”问题不走神、不散光,切实找准和解决突出问题,指导各科室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3.强化督促检查。县编办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本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特别对重点对象、重点步骤严格把关,盯紧抓实,督促好每个环节各项工作、各项任务落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进行。

4.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通过新闻报道、典型宣传、言论评论、工作综述、专题专访等多种形式,充分反映县编办教育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特别是及时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整改成效。要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5.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县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县编办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处理好开展活动与推动工作的关系,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编办概况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