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党支部先进材料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6-03 】 【选择字号:

立足支部堡垒 创新编制工作

扎扎实实铸就精彩的中国梦

 

景泰县编办党支部

 

景泰县编办党支部是2006年新组建的,支部共有党员8名,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关心下,在县直机关党委的指导和支持下,经过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二○一一年县编办党支部分别创建了县、市“五星级”党支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更是提出了明确要求,县编办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创建“五好”党支部为目标,紧紧围绕编办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市县直机关党委的一系列部署,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用改革的精神努力开拓党建工作的新局面,扎实地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工作的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了支部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以党支部为龙头,铸造核心,凝聚力量,进而促进全体干部以对机构编制工作的一颗诚心、一腔热心、一份责任和开拓创新的奉献精神,不断推进全县机构编制管理和机构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坚持抓好班子建设,把支部铸造成一支过硬的核心力量

编办党支部领导是全办干部和职工的领路人,他们的言行举止时刻影响着干群关系,影响着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影响着全县机构编制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因此,编办党支部将班子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心,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可靠、作风过硬、团结高效的领导干部队伍。

——加强思想建设,弘扬团结精神。党支部从思想建设入手,加强教育引导,把能否讲大局、顾大局、以大局为重作为衡量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准。在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活动中,支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作形势报告,带头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边学边议边改,强调倡导团结务实精神,树立机构编制服务意识,带动整个单位形成了“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加强交流、献身机构编制”的共识。

——加强组织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编办党支部注重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健全和完善了支委会议事、党员民主评议等规章制度,无论是人员岗位调整、年终考核、评先评优,还是其他重大事项的决策,编办支委会和领导班子都要事先交流思想,形成统一认识,再提交会议讨论,充分尊重党员的知情权,尊重每名干部的意见,坚决杜绝了“一言堂”。由于支部发扬民主精神,严格按程序办事,认真执行了集体议事制度,有效地激发和调动了领导成员和党员干部的积极性,集体力量得到充分发挥,确保了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顺利推进。

——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编办党支部高度重视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研究制订了《机构编制工作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机构编制行业作风“九要九不要”》、《机构编制工作人员“十不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认真开展了“改进党风”教育,并要求支部成员要管理好别人,更要管好自己;要求干部不做的,自身首先不做;要求干部做好的,自身带头做好,真正做到“领导示范一刻不忘,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带动全体党员干部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到机构编制工作中。

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敢于拼搏、勇挑重担的机构编制队伍

党员是一盏灯,是一面旗,是全办的中坚力量。编办党支部加大党员队伍建设力度,努力打造一支以党员为骨干的优秀机构编制队伍。

——抓学习制度的落实,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整体素质。

党支部首先从抓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入手,着眼于提高党员整体素质,扎扎实实加强党员教育。近年来,支部始终坚持党员干部每周一学习制度,学习采用集体学和党员干部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要求每名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对新党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等知识进行系统学习。同时在集体学习共同提高的基础上,实行党支部委员轮流上课辅导,每名党员在学习中都要做到“五有”即,有考勤、有笔记、有体会、有心得,有考试成绩。通过学习全体党员的理论素养和整体素质有了一个明显的提升。

——抓主题活动建设,培养宗旨意识。党支部以创新体制、机制,实现机构编制动态管理为主线,利用“三会一课”等党员活动,先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 “我为党旗添光彩”等主题演讲活动,活动中大力倡导文明执法、主动服务、热情接待等行为规范,极大地激发了党员干部的爱岗敬业热情。组织党员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宣誓活动,教育党员坚持党性原则,时刻不忘宗旨意识,使党员始终能够走在引领全县机构编制工作管理的前列。党支部把创建党员文明模范岗作为党员展示先锋形象的载体和舞台,积极为党员自身价值的实现搭建平台。

——抓目标责任制考核,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行党员目标责任制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每年年初编办党支部对各项机构编制工作任务进行量化分解,直接明确每个党员的责任范围,并制定了相应的考核内容,定期考核通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有效地增强了党员发挥模范作用的自觉性。

——抓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为了进一步提高党员教育的实效性,编办党支部从着力完善党支部各种制度入手,先后制定完善了《景泰县编办党支部工作制度》、《景泰县编办党支部学习制度》、《党支部委员会职责》、党支部书记职责》、《支部大会制度》、《支部委员会议制度》《党课制度》、《党课制度》、《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党员汇报制度》、《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廉政及联系群众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制度,通过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进一步推动了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建设。

三、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向纵深发展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着力破解束缚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上层建筑要适应经济基础的发展,机构编制和机构改革工作属于上层建筑范畴。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这一基本原理,作为机构编制工作者,特别是党员干部,要结合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大力开展调查研究,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围绕全县的中心工作,努力破解制约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难题不动摇。

——强化机构编制服务意识,实现机构编制动态管理。

党支部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强化了编制就是服务的意识,从以往的固定机构编制管理模式向经常性、动态性机构编制管理模式转变,党员干部经常分头深入各乡镇、部门和单位及时准确掌握各部门单位的职责任务变化情况,及时提出岗位调整方案,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动态调整,有增有减”的原则,提出全县各层级、各类别编制调整意见,为全县各项经济、社会事业的健康、有序、快速发展提供了人员保障。有力的支持了全县各项事业的发展。

——准备充分,提前介入,有序推动编制实名制工作

机构编制编制实名制是中央编办为加强机构编制管理而推行的严格控制机构编制,防止超编制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的有效举措。2013年为顺利完成这项工作,编办党支部首先组织党员干部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立足实际,熟悉工作程序和工作内容。同时对实名制系统内未录入信息进行认真摸底调查。在此基础上制定了详尽的实名制信息录入进度方案,加班加点按完成了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录入工作,整个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将对我县机构编制的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管理奠定坚实的基础。

——开展扶贫帮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编办党支部切实改变作风,积极关心群众,始终树立群众意识,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喜泉镇陈庄村被确定为景泰县编办“联村联户,为民富民”活动的联系村后。党支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立即深入联系村,召开座谈会,与乡、村干部沟通交流,全面了解了陈庄村的基本情况。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景泰县编办结合村情、民情,与乡村两级党组织共同研究,制定了陈庄帮扶计划和村困难群众帮扶计划,为陈庄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基础,绘制了发展的蓝图。支部还动员党员干部积极为贫困户想办法、出主意,自愿捐款捐物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困难,并多方筹集资金和技术,帮助该村群众发展养殖业、种植业。2013年以来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干部采取了各种帮扶活动,共协调种植、养殖农户小额贷款20多万元;配合村上积极争取“一事一议”项目,为村上修筑道路1000多米;为村上儿童筹集2000多元配备“营养包”;为困难农户备战春耕筹集化肥2吨多。有力的支援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县编办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形成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力量,共圆“中国梦”,通过党支部一班人的不懈努力,现在编办党支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和促进和谐的作用不断加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核心力充分体现,全县机构编制工作也逐步迈上了一个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的快车道。

编办概况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