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行政化 适应新常态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3-06 】 【选择字号: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日益增长,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质量提出更高要求,教育面临诸多不适应、不协调的困难和问题,为进一步加快和深化教育事业发展,景泰县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积极探索新路子。

    一、教育“去行政化”,适应工作新常态,景泰县试点校长取消行政级别,优化管理。

    2017年景泰县以芦阳镇第一初级中学等12所农村中学为试点,校长取消行政级别,由县教育行政部门选拔任用并归口管理,同时实行聘任制。以教育行政部门为主,会同县组织、人、编办、财政等部门共同制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去行政化工作实施方案,取消学校(幼儿园)校长行政级别,实行校长职级制,分特级、高级(一、二档)、中级(一、二档)、初级(一、二档)4个级别7个档次,数量分别控制在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总人数的2%、8%、30%、60%以内,兼顾城乡学校(教学点负责人按初级二档设置),实行动态管理每三年聘任一次。制定校长任期教育目标考核管理办法,坚持一年一小评和三年一总评的原则,将考核结果作为对校长聘任留用、升级提档的主要依据。设立校长职级津贴,特级校长每人每月1000元,从初级二档每人每月200元计起,每提高一个等次增加100元,到高级一档每人每月700元,所需经费按市委〔2014〕72号文件,由市、县财政按照1:4比例分担最终达到规定标准。学校副校长及中层领导津贴发放依据校长标准适度降档执行。

    二、教育“去行政化”可以推动学校的民主管理有序有效进行。

    对中小学而言,学校的民主管理,就是集中广大教师的智慧来管理学校,就是学校内部坚持民主,保障教师有参与学校决策、学校管理的权利,有监督学校各级管理人员的权利,使教师真正成为学校的主人,贯穿“全员参与、自上而下”的理念,改善学校管理提高学校效能。学校内部“行政化”的逐步褪去,学校就可以摆脱各种传统思想及管理模式的束缚,实行符合教育本质要求的管理模式,更好的理顺学校内部的各种关系,在管理的过程中才能充分尊重教师的意见,集中教师的智慧,学校民主管理工作将会更加规范有序,管理效果也会更加显著。

    三、教育“去行政化”可以为最大限度的满足教师发展需求提供空间,从而更好的调动教师积极性和主动性。 

    学校发展的内涵是丰富而又复杂的,既有表面、外显的硬件设施的改进和办学规模的发展,也有深层、内在的质量的发展,相比较而言,后者更为重要些。学校发展中人的因素是至关要的因素,那么人的发展是学校发展的关键。那么.学校发展的关键就指学生的发展、教师的发展、学校领导团队的发展。学生的发展主要依靠的是教师的教育、引导,是在教师发展的前提下进行的,领导团队的发展是为教师的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作为学校队伍最庞大的群体,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核心力量,教师的发展决定着学校教育的质量和水平,教师的需求满足与否直接决定着他们会以怎样的态度去开展工作,进而影响的教学工.作质量的高低个人的发展的过程就是其个人为了自己的目标的实现或自身需要的满足而不衡努力的过程。对中小学校而言、教师需要的尊重及自我实现的满足,则可以通过学校的管理管理民主、决策民主中得到充分的实现。“去行政化”后,学校的发展、管理就是依法的自主发展、自主管理,校长就可以摆脱各种束缚和牵制,完全按照学校的发展实际、教师的发展需求、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制定制度,完善机制,满足教师高层次的需求,达到调动教师积极性和主动性的目的。

    总之,教育去行政化,应当建立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让学校从只对上负责变为既对上负责又对下负责,变以往的注重追求政绩为追求教育本质和宗旨,让学校回归教育本位。

   

编办概况

通知公告